涵酱

【凌李/楼诚衍生】浮生02

燃点:

        这不是一篇纯甜文,虽然凌李一定是暖融融的。


        东哥生快!


------------------------------------


        潼市S大如今有三个校区,位于市中心的乐城校区,潼市西部的西关校区,以及城郊莱河镇的莱河校区。莱河校区原本是只容纳大学一年级和二年级的所有学生,近年来有一些学院讲本科部和研究生部都搬了过来,其中便有中文系。


        中文系办公室位于校园东侧“文化长河”右边一栋蓝灰色建筑里,上课的地点大多在校园中心的第一教学楼,宿舍在最西侧,或许是距离跨度产生了美,中文系的男女无论老少都没有胖子,一个赛一个的长手长脚大长腿,走路飕飕带着风。到了李熏然这一届,更是出现了五十年一遇的大高潮。


        “三”在世界历史和文学史上是个充满魔性的数字,比如“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二桃杀三士”、“琼瑶阿姨三角恋”、“契诃夫三姐妹”、“三个火枪手”,还有最近当代流行文学中火得不得了“三兄弟组合”。


        三个眼圆的帅哥,恰好都聚集于两室一厅的13栋404室,李熏然和季白在404A,周凯在404B,三个人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几乎同时报道入住,一起打扫卫生擦床板,排队体检四处盖章,最后靠一顿火锅凑成了“三个眼圆帅哥”党。


        李熏然至今还记得大一入学时的场景,他的家在潼市邻近的江州,一趟火车只需三个小时,报到时他拖着一个简易的行李箱,在宿管处领了被子竹席脸盆暖壶就上了楼,结果端着一盆水预备擦柜子的时候差点跟同时到的季白和周凯撞个满怀,三双圆圆的眼睛分别打量对方片刻,李熏然笑呵呵地跟他们自我介绍打招呼,头发直楞楞翘着的季白似笑非笑点头握手,那气质就好像是内定宿舍长,李熏然下意识秃噜了嘴就叫了一声“哥”,一头板寸的周凯则是闷不吭声点了点头,好像自带煞气,唬得李熏然满腔热情无处释放。可是后来三个人不约而同主动打扫卫生,周凯主动承包了最累的活不说,还随口提了句“你们先去盖章,我去给你们排体检的队”,就好像罩天罩地的大佬,彻底暴露了外冷内热的本质。李熏然本来觉得自己硬汉气质还是很充足的,可是被季白和周凯一比,他就彻底变成了阳光温暖又软萌的行走可爱多。


        后来他们顺理成章做了兄弟,大一互相帮着占座,大二互相帮着划重点,大三开始互相帮着签到,13栋404这个全校区最不吉利的寝室也输给了季白和周凯的气场,外加李熏然阳光的笑脸,常有女学生干部和志愿者借各种机会在404多逗留几分钟。


        读书会结束,加了凌远学长的微信后,李熏然心情大好,他捂着莫名其妙怦怦跳的胸口跑到美食街买芒果味的双皮奶和狼牙土豆。当他左右手各捧着一个小碗来到13栋,就看到楼下大铁门处停了一辆军用吉普,有个穿迷彩服的人提着三个大口袋下了车引得过路学生纷纷侧目。


        “这位老师,能麻烦您叫个学生下来吗?我来给他送点东西。”


        “这位同志您哪位?找谁呀”来人一身军装,宿管老师也不敢怠慢,笑眯眯地和蔼询问。


        “我叫洪少秋,是省军区的,”洪少秋递上军官证,“我找周凯,中文系,404宿舍的周凯。”


        “诶,孙老师,您等等,”李熏然一听到周凯的名字就凑上去,他心想周凯父母双亡,家里只有个考到警校的弟弟,什么时候认识我们人民子弟兵了?走上前,李熏然吓了一跳,脚比大脑反应快,登时来了个立正,“洪教官好!”


        “你是……那个自来卷?你叫什么来着?”


        “李熏然。”


        “哦,你是周凯的室友对吧?我记得你们军训的时候,我说你做卷发影响军容,让你去剪头发,周凯还替你解释来着?”


        “洪教官记性真好。”李熏然一边点头一边腹诽,合着洪教官记周凯就记他的好,记自己就是“军容不整”?选择性记忆真是好!


        李熏然刚看清洪少秋手中提着的袋子里装的是水果,不远处就走来两个熟悉的人。季白和周凯晚上有选修课,各自背着双肩包往回走,洪少秋一见到周凯圆圆的脑袋瓜就乐了,李熏然站在一旁看着,然后冲季白眨眨眼。


        “洪教官?”周凯仍是那副凶神恶煞的表情,目光里惊诧中带着点不知所措。


        “周末不是在鱼摊见着你了吗?就想着给你送点东西,你们学校水果贵还卖相不好,我就给你买了点,你……跟你们宿舍的人一起吃吧。”


        “洪教官,这不合适。”


        “我是你教官,关心你跟关心我的兵差不多,没啥不合适的,”洪少秋毫不客气地直接拽过周凯的手,忙不迭把袋子往他手里塞,周凯推也不是接也不是,恍惚间有个圆圆的水果滚从袋子口滑出来,被洪少秋一个猴子捞月接在掌心里。


        “哟,这还挺像你。”洪少秋把手中的猕猴桃在周凯面前晃了晃,把水果重新塞回袋子,在周凯即将恼怒的瞬间在他头上揉了一把。


        “还挺扎手……记得你训练的时候就是个硬小子,以后除了好好学习还得注意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你这脸色和身条一看就是营养不良缺维生素。”


        洪少秋拍了拍周凯的肩膀转身去发动车,又隔着车窗冲三个人招手,周凯瞪着吉普车噗噗喷气远去的影子,在发动机的声音之中发愣,季白和李熏然一人帮他提过一个塑料袋,彼此交换了一个眼神。


        “凯哥,这什么情况?”


        “我怎么知道帮街坊卖个鱼都能碰到洪教官,他还一下子把摊上的鱼都买走了……”


        “哟!”季白拉长了声音哼了一嗓子。


        “三儿你阴阳怪气的干嘛!”


        “凯子,别气,”季白一只手拎着袋子,一只手端着李熏然买的狼牙土豆,只能撞了撞周凯的肩膀。


        “洪教官在咱们训练的时候就特别喜欢你,还把你挑到了表演方阵,你忘了他为了让你当优秀学员跟辅导员吵架了?”军训选择优秀学员也有水分,洪少秋却坚持一定要选最刻苦诚实的周凯,最终把勋章戴到了周凯胸前,“洪教官挺好的,他给你你就拿着,你要是觉得受之有愧,就当是为了堵李熏然这张嘴。”


        “三哥,什么叫堵我的嘴……”李熏然扯开嗓子抗议,被季白一个凌厉的瞪视警告憋了回去。


        周凯对两个人的暗度陈仓浑然不觉,他憨憨地挠挠头,转过半个身子看了季白一眼,呆滞又无辜的眼神看得季白心里发毛。


        “我说三儿,熏然,我长得……很缺维生素?”


        季白和李熏然哭笑不得。


        周凯家境贫寒,成长路又极为坎坷,偏偏这人最硬气,自尊心极强,他总是拼命让自己强大起来,好罩着弟弟,罩着朋友,唯独不愿意接受帮助。


        周凯当然不缺维生素,他缺的是学会接受另一个人完完整整的好意。


 


        回了寝室,周凯把水果分成两堆放在A寝和B寝,季白和李熏然一点没客气,拿起水果刀劈开柚子放在嘴里嚼,被周凯嫌弃拆柚子拆得四分五裂一点也不美观。


        “诶,我说李熏然,你今儿下午到底干嘛去了?”


        “我去明老师的读书会啊?”


        “哪个明老师?”


        “三哥瞧你这话问的,中文系不就一个明老师?”


        “嗨,我不是问你这个,我是说你什么时候转性去听古文了?别跟我说你洗心革面要当好学生了,或者你对博大精深的古代文化突然产生兴趣了?”


        “怎么,我不能有兴趣了?”


        “兴趣?”季白好整以暇地看着李熏然爬上梯子,“李熏然,你是忘了你大一的时候古代汉语怎么低空飞过的了?人家方老师差点被你气哭了!”


        李熏然坐在床沿脑袋耷拉下来,活像只精神萎靡的小狮子,他才不想承认是被简瑶押着去的。大一大二但凡跟古文沾边的课成绩都是一片愁云惨雾,被李妈妈数落一通后,赐简瑶一道懿旨,让她看着他补习,务必把成绩提上去。


        “三哥,半斤对八两,你、我加上凯哥,都是怎么进中文系的你忘了?”眼圆三人团的成员没有一个是因为兴趣来的,都是栽在了“专业调剂”上。在象牙塔故纸堆里熬了两年,只有老实巴交的周凯真熬出了兴趣,季白申请调剂不果,就开始闷头学英语,计划着考研究生换专业,李熏然性格开朗,善于交流,但实在不擅长当学霸,就多选了几门新闻系的课,把人生目标定成做个正直讲真话的好记者。


        然而,事实是清楚的,李熏然也是要逗的。季白不知什么时候萌生了这种趣味,且一发不可收拾。


        “你不是追随你那青梅竹马来的?”


        “三哥这是谣言,谣言!你别逗我!”


        李熏然和简瑶是发小,从小学开始就在一起,所以入学时才有了“为爱选专业”的谣言,女孩子们虽然把故事讲得浪漫唯美,把李熏然描述得痴心不改,然而事实是俩人之间什么火花都没有,反而被这谣言连累得一个没人追,一个没人倒追,活生生耽误了大好青春。


        当然,季白是不相信这个谣言的,且不说李熏然一开始就在寝室极力澄清了,单看他们两个人相处的情景,洞若观火的季白就知道他俩没戏。


        “行,李熏然,既然你不是冲着人去,而是冲着明老师的课去,那我问问你,明老师开的读书会都讲了什么?你课后有什么问题?”


        “诶呀,问题!我差点忘了!”李熏然一个激动,撑着扶手从床上跳下来,吓得季白退后一步,后脑勺咚一声磕到了柜门。


        “李熏然你发什么疯!”


        “我要总结读书会的问题,然后约人。”


        总结问题”跟“约人”之间有什么关系吗?季白觉得自己头上正顶着一串问号,难道这李熏然真的洗心革面要重新学古文了?还是读书会上出现了一个惨绝人寰的美女学霸,让李熏然情窦初开了?


        哟哟哟,你小子行啊!


        季白咧嘴盯着李熏然翻书的背影笑了笑,可低头看一眼手里的橘子,想起那位给周凯“千里送维生素”的洪教官,又莫名其妙有些憋得慌。


        难道404三人团最后一个脱单的居然是我?


-----------------------


浮生 01

评论

热度(61)